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

學程規劃與特色

本學程整合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、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、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、台灣大學醫學院、台灣大學工學院和台灣大學「系統生物與生物資訊學研究中心」、中央研究院等單位之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相關領域教師,師資依研究專長可分為基因體、蛋白質體/醣質體、生物資訊、生物系統模擬四大學群(請見下圖),學群的師資相互整合形成本學程「基因體生物學」與「系統生物學」的兩個主領域,提供本學程必修的核心課程「基因體生物學」與「系統生物學」。Art editor Img

 

本學程的重點特色如下:

  1. 系統生物學是國外一些優秀的研究大學與研究中心之重點研究領域,但國內目前並無相關研究所或是學位學程的設立,本學程是國內首度結合跨領域師資所建立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」學位學程
  2. 本學程的師資依專長規劃為四大學群,各個學群的師資橫跨台灣大學與中央研究院,專業領域師資陣容堅強,有助專業研究領域的深耕;學群之間的師資專長互補,有利於研究範疇的拓展。如此的學群結構,注重研究的廣度與深度,期培養出具國際競爭力的研究團隊,持續性的挑戰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尖端前衛的主題。
  3. 本學程整合本校與中央研究院的相關單位,在教學與研究資源(包括師資、軟體與硬體的研究設備等)以互惠原則統籌規劃運用,使資源的利用達到最大效益,支援學程的研究與教學之需,提升研究與教學的品質。
  4. 學群間不同背景的師資組成跨領域的研究團隊,以團隊形式共同指導研究生,取代傳統的個人式指導方式,利用研究團隊師資專才的互補性加強研究生的跨領域訓練,確實落實研究生在課程與研究雙方面的跨領域訓練。